以下落落長長的.......
如果你有空就看一下唄....
有什麼用?
你看就知道有沒有用???
----------------------------->

口腔彈道學的簡單介紹

偽基百科中稱嘴砲=口腔彈道學(Mouth Cannon, MC)

無論是網路上還是現實中,最常見「嘴砲」(亦稱嘴炮)一詞的解釋有三種:

第一種就是指以各種類型言論激怒對方使其無話可說,進而讓自己的論點被對方或在場的人接受;

第二種就是指只會罵髒話、人身攻擊的小屁孩;

第三種是指對別人開玩笑式地罵對方;

最後一種則是形容一個人空口無憑只能吹噓造假,或是形容一個人只剩下嘴巴能講如何如何,說完就算了。

我們今天要講的就是上述對「嘴砲」描述之中的第一種--即「網路攻防戰」。

嘴砲的要點

談嘴砲絕對少不了這一張圖,先貼這張來敷衍一下給你們大家看~。如果看不清楚就點開來看吧。

上面這個就稍微給你們參考一下,好讓你們知道自己的嘴砲程度及階級在哪吧。

接下來列出所謂的嘴砲要點、注意事項的分析。

一、選字

當然,在網路上打嘴砲最好是不要有錯字,

就算你要特別選字或用雙關語來罵對方,我也建議你最好是用個引號把字給引起來。

照我的觀察,若打嘴砲的時候出現錯字,依目前網路上的平均嘴砲水準,

我敢保證馬上就被對方挑出來嘲笑,而且也會造成火力的減弱,

所以你在按下"Enter"之前是得再三檢查的,所以如果你常常錯字,先把國文程度提高吧!

二、措辭

不要隨隨便便就口出髒話或是人身攻擊,我認為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行為,

看上面那張圖應該也能夠很清楚,動不動就想侵犯別人母親,用這種方式的是屬於最低階層的渣渣,

最重要的是口無遮攔絕對會招致禍患,這點請注意。

在我看來,會特別去修飾措辭的人是屬於君子,

但是如果你過度著重在這方面的話,火力會變小,反而更不容易壓倒對方。

三、長度

不要緊張,這裡不是比某樣東西的長短,是說「文章長度」

打嘴砲,論點講求簡潔有力、一針見血及客觀中肯,

如果你用了超級長篇大論,甚至是摻雜太多冗言贅字,最後得來的結果可能是一個「喔」,

這樣子的話就整個遜掉囉~ 

四、語意

應不需特別解釋,就像是寫作文一樣,即語意要通順,

否則用了矛盾的論點可能馬上就被放箭爆頭而宣告失敗。

五、主題

針對主題討論、不要以偏概全。

如果變成是有挑人毛病等等的行為出現,非常容易會被對方說是離題造成氣勢受挫。

六、情緒

這個就很重要了,打嘴砲除了國文要好,EQ也要好,

那如果EQ不好呢?打嘴砲最忌諱的就是將自己激動的情緒表露無遺,

所以就算你EQ低,至少做好表面工夫,不要讓對方知道你現在因為被激怒而異常加快了打字速度!!

我看過最能表現出這個現象的案例就是曾有人在場外發了很長的一篇抱怨文,

當中就用了二三十個問號,最後直接被一句「哈哈 你生氣囉」非常大力地打臉。

七、足跡

這一項就看你要不要隱藏起來了,

如果你不想被人抓到把柄,就少公開自己的任何資訊,不要讓對方發動人肉搜索、翻舊帳砲你;

如果你不打算把它隱藏起來,你在網路上進行每一項活動前都得三思,這樣子對方想翻舊帳也翻不出把柄。

八、設問

「設問」這修辭在作文中應該常常看到,

不過這個是例外,我建議在打嘴砲的過程中最好不要以問號作為語尾,即使是激問也一樣。

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嘴砲當中有個大絕叫做「嗯」。

九、語氣

這跟上述第六點所提到的「情緒」很類似(應該說是有很大關連),

有時候只用大砲攻擊不見得是最好的,你也需要偶爾放箭攻擊前線的敵人,這樣對方就很容易被激怒了。

要怎麼做到呢?很簡單,你可以不時地在文章結尾加上「嘖」、「哈哈」、「~~」或是「wwwww」之類的字眼,

得注意的就是不要太常用,否則文章會變得像是加上了贅字般,火力反而變得更小。

十、引用

建議可以把引用名言及歷史故事等養成一個習慣,但是引用的東西最好是淺顯易懂、不要太深奧,

還有,要是有必要對自己所說的言詞作解釋,可以考慮搬出例如教育部國語辭典之類的網站來用。

否則對方用了一個「?」就可能直接讓你哭著回家找媽媽了

常見的失敗砲法

一、「你OOO就很威?」

有時候常常看到例如說:「花兩千點就很威?」之類的砲法,這種方式根本就是失敗中的失敗,

因為對方從頭到尾都沒特別提到說自己很厲害,這種砲法到最後將變成是矛盾的論點。

二、機關槍

假設你在類似RC、Skype平台上用麥克風狂講話、罵人不中斷,也許在某些人眼中是火力接續得好,

不過這種方式只要對方安安靜靜地不說話,而你在那邊花了好幾分鐘講得要死要活,

結果等到你把話說完,對方再來補一句「啊!抱歉~我剛剛去大便」可能就直接贏你了。

三、出來單挑

沒錯,這是最煞氣的行為,除非你自認你的技術或裝備是全國、甚至是全球冠軍,

不要動不動就在那邊喊說要出來單挑,即使是要約現實單挑也一樣(如果對方是黑道的你就慘囉)。

四、「有種就OOO啊!」

見以下這兩句對話範例即可了解原因。

A:「有種就不要開外掛啊!」

B:「對~我就是沒種~我好怕喔~哭哭!」

五、以對方的暱稱來作為嘴砲重點

假設今天有一個人叫做解凍豬腳,另一個人叫做大帥哥--

(&@#^&$#@……

大帥哥:「我不確定像這樣只會把自己捧上天的人是可以多有能力。」

解凍豬腳:「會取這麼自戀的名字,我想這種人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吧。」

這時就自動露出一個破綻,因為解凍豬腳所砲的重點變得像是「為砲而砲」,

除了主題轉變得很硬以外,偏題也容易造成火力不足的情況,這點請特別注意。

嘴砲無雙技

以下要提到的是嘴砲無雙技,你如果逼不得已、走投無路就用這些招吧。

這些招式通常比較沒有什麼破綻,可以直接讓對方無處可攻

一、無視

直接無視對方言論,雖然不一定能夠使在場的人接受你的論點,卻可以避免無意間表達出自己的情緒,

我認為這可以說是嘴砲的次高境界,也是最安全的方式,EQ夠高才能達成。

二、法律

顧名思義就是走法律途徑,盡量用「合法方式」,以不罵髒話、不人身攻擊及不說沒有根據的話為原則,

去激怒對方、等到對方有露出任何破綻(例如罵髒話、人身攻擊,即有得告的時候),

再馬上把過程的影像保存起來,去開三聯單就能讓對方直接閉嘴。

不過在某方面來講,我認為這有點浪費法律資源,我還是建議你們別用了。

三、和諧

有點像是前一點所描述的,只要你握有了這個權力而直接把對方的文章「和諧」掉,

使對方無法發言,或是讓他的言論被刪除等等,你就取得勝利了。

常見的方法有刪除留言或找機會檢舉對方,如果你自認是君子就不要用這招--

因為這樣子你有可能會被對方認為說是「不敢面對」而使對方到處散布說「OOO不敢面對事實」。

四、完全反射

在論壇上這是非常不適用的(會被檢舉洗板),

不過在網路遊戲、即時通、MSN或RC等等平台上,這可強了!

因為這種類型的招式幾乎沒能破解,可以搭配上述第二點使用。

常見的有:「嗯」、「喔」、「啊不就好厲害?」、「 ? 」、「蛤?」、「然後勒?」或「所以勒?」

另外,這種方式盡量用在陌生人上會比較好,用在現實朋友身上會造成嚴重後果。(感謝link980127提出)

以下舉例,紅字為對方,藍字為己方。

「哈哈 你這麼弱 我看也只是來當砲灰的吧」

「喔」

「喔什麼喔?我都覺得這種一直喔的人很蠢」

「喔」

「哈哈 真蠢」

這時候,你如果回「喔」,對方也無話可說;如果你打算搭配法律壓過對方,就是直接三聯單下去了)

五、「你那麼厲害你就去OO啊」

安安,不要想歪。這個是指當某人對於「一個人對某物批評」的反駁大絕,

假設今天有一個公司發布了一個新的線上遊戲,結果A就跑來酸。

A:「這個遊戲好爛喔。」

B:「你那麼厲害你自己就去做一個啊!」

「一般情況下」,這是無雙技沒錯,

不過要是批評的人的確是比被批評的東西還要有實力,那就是例外了。

心得

依我的經驗,網路上有太多小孩子(我也是其中一個),所以最好不要嘗試向他們講人生大道理,

他們根本就聽不懂,也不會想要去理會你所說的道理。

跟小孩子不用太認真打嘴砲,笑笑帶過就可以,這時候你會覺得打嘴砲真美好~

我知道在場外發布這麼長篇的文章可能會被人只回一個「喔」、「沒看內文就直接拉下來」,

那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希望這篇文可以讓認真閱讀本文的各位知道嘴砲的樂趣及重要性。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052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12130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